自造者論壇


地點:清大創新育成大樓正文廣場

時間:4/27(六)-4/28(日)


4/27(六) 主題1:自造者世紀對談
題目
演講大綱
關於講師
運用科技讓孩子更樂於學習

無論是STEAM的教學內容或者是Maker,目前大都充斥著滿滿的科技元素,但除了技術能力之外,我們還能帶給孩子甚麼?在學校裡,小黑老師讓孩子們經由探索與發想,透過設計思考的方式進行引導,讓孩子找出問題所在,並藉由科技的力量進行跨域專案實作,最終解決問題,企圖讓科技專題能有更多的溫度。小黑老師將會在這個議題,就學校發展的實務經驗進行分享。
曾俊夫
新北市積穗國小 教師
打破傳統思維的創客教育
Maker教育該怎麼教?現代學生應該培養什麼能力?人工智慧以及資訊爆炸的時代應該如何教育我們的下一代。從Maker課程談未來教育新思維,讓「黃信惠的瘋狂教室」分享康橋國際學校的創客課程。
黃信惠
康橋國際學校 Maker 教師
利用Micro:bit微控制板當個Maker
Micro:bit是個適合小朋友學習程式的一個好工具,簡單好學,除此之外,劉正吉老師還開發了許多電子零件的程式積木,包含MP3播放、紅外線遙控、感測器、搖桿等電子積木,透過拖拉的方式即可完成程式創作,讓所有人可以不需和複雜的程式碼打交道,而能專注於創意的發想以及實作,完成複雜的機電整合程式專案,讓大家於創造、創意的樂趣中學習程式和電控,當個快樂的Maker。
劉正吉
苗栗縣竹興國小 教師
密室桌遊的教育應用
密室桌遊的教育應用來自於翻轉教室的初衷,希望學生在課堂上的所學知識融會貫通之後,設計成密室逃脫的桌上型版本分享給同學挑戰。本次演講內容著重在阿吉老師這三年來在全國國高中小學,推廣密室桌遊教育應用心得,希望能給台灣家長和老師有個不一樣的教育翻轉思維。
賴信吉
享印學堂 創辦人
密室桌遊 設計師


主題2:自造者價值創造
題目
演講大綱
關於講師
下班之餘的創客生活
從2012年10月至今,連憲聰先生找到了自己的動手做興趣,雖然當初陰錯陽差的只是想找到若自己小孩長大讀小學要到他的課堂帶晨光時,自己是否有任何的興趣可以到小孩課堂上教大家,雖然到現在還是未完成這任務,但六年多來的空暇時間,也是有找到自己的興趣也做出一些好玩的東西與大家分享。
連憲聰
仿生飛行趣 創辦人
如何在沒有資源的環境創造價值
一位來自彰化二林鄉下的七年級生,為何放棄公職決定從事木藝創作及教學,也在新竹以及台中接續獲得十大伴手禮的殊榮,在充沛的資金、更沒有富爸爸的狀況下,為何能夠在創業過程中如此的幸運遇到了無數的貴人,為何能夠在台中 創業邁入第五年繼續生存下去,為了讓自己的品牌發芽茁壯,是在什麼逆境裡脫穎而出呢?為何創辦人想要再繼續就學,目的為何?為何沁木手作品牌能在這樣大環境支撐下去呢?阿慶老師將藉由這次講座跟大家分享。
謝錦慶
沁木手作 創辦人
亞哥青商會 副會長
創客與群眾募資
你是否曾經有過創新又瘋狂的idea?你是否想要創業卻苦無資金來源?那你一定要了解群眾募資! 群眾募資是近年興起的大眾籌資方式,也是測驗新品概念和行銷宣傳的新管道。本次演講特別邀請曾經上過8次集資,歷經3次失敗才成功的行動創客學院執行長-連宏城先生分享,一起來了解他是如何圓創客夢,又學到哪些寶貴經驗吧!
連宏城
中軟科技 創辦人
行動創客學院 執行長
長庚大學商管學院兼任助理教授
數位製造與生活的連結
許多我們習以為常的生活日用品或是我們曾經看過的電視電影,都是透過數位製造的方式完成的,透過本次的分享,將跟大家分享製作這些大小事物的製作秘辛,帶領大家從簡單到複雜的製作過程,一步一步踏入數位製造的行列。
洪瑞良
雷神藝術工作室負責人